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

FLYING POSTMAN PRESS專訪 - Acid Black Cherry

FLYING POSTMAN PRESS - SPECIAL INTERVIEW (JULY 2013)

Acid Black Cherry - 貫徹計劃標題的『只要能令你展現笑容 我便想唱下去』



P.1

上年推出了專輯『2012』獲得一致好評的Acid Black Cherry。及後他開始了『Shangri-la』計劃,把日本全國劃分為5個地區並分成5季去巡迴所有都道府縣。我們便一併打探一下,該計劃以及將於87日推出的新單曲『Greed Greed Greed』之一切。

新曲『Greed Greed Greed』是一首技巧派的歌曲


──(終於)完成這張相隔1年半的第16張單曲呢。被一鼓硬派的編程(1)風格INTRO所吸引了。
「哇,感謝(笑)。對上一隻單曲是『イエス』(譯:『Yes』),然後今年3月推出了翻唱專輯『Recreation3』。之前都是一些較抒情輕鬆的歌,於是便想起不如寫一首硬派的歌也不錯吧。硬派的歌曲也有分很多種類,在我心目中,今次有種是至今為止稍為不同的感覺。該說是,以一種只要習慣到便好的心態去寫歌。只要長年累月地做下去,無論如何都有種將自己心中的老調重彈,或者一直埋首於某幾種模式裡工作下去的傾向。而當中,我有一直在練習(bass的)slap,一直都想寫一首可以很帥地用slap演奏的歌曲。

1:編程,原文「打ち込み」,泛指利用電腦程式演奏出來的旋律。

──厚重的bass line聽上去啪啦啪啦的呢。
「對啊。所以今次是一首頗為技巧派的歌曲呢。我想對演奏者來說是有難度的。」
──以往都是將歌曲寫得差不多成型時就交給錄音的成員的嗎?
「基本上如此呢。」
──今次的錄音進行得如何?
「大家都好像下了很多苦功似的,但(他們)都是實力派的關係,只要習慣到歌曲及技巧就能演奏出速度感來了。很厲害的。但印象中開始錄音時,聽過『果然很難呢』之類的說話。隨著工作進行下去,我最初寫了的編程慢慢變成人手演奏出來的聲音,並變得具立體感起來,很好很令我心癢呢。每次當成員幫我實際地彈出歌曲時,歌曲的印象都會往好的方面改變,很有趣。
──然後到例行的B面翻唱歌曲『輝きながら…』(暫譯:『一邊發出光芒…』)。舒暢的歌聲令人覺得舒服呢。是有意(把B面的翻唱歌曲)與(A面的)單曲形成對比的嗎?
「這首是硬派歌,故另一邊廂是抒情歌,其實不能這樣想呢。今次是預先錄了好幾首翻唱歌曲的,『輝きながら…』是當中的一首。」
──到目前為止推出了3張翻唱專輯『Recreation』。平常是如何選曲的呢?
「單純地有很多喜歡又很想唱的歌曲,當然要得到許可吧(笑)。因此想在能力範圍內唱多點下去。」
──在唱您自己的歌,以及翻唱歌曲的時候,所抱著的心態會有不同嗎?
「大概沒多大分別吧。不過始終是別人的歌曲,喜歡它的人會有很多。我想會有『不是這種唱法!』『不能在這裡唱得太用力!』等個別意見存在。言而唱歌的時候,往往會帶有一些“自己的節奏”,雖然算不上是壓力,但一直注意著不要唱錯感情。首次聽這首歌的人是沒有問題,但問題是已聽過的人是壓倒性地多。翻唱的是不可能超越原唱的。」

P.2

雖然『2012』已推出超過一年,但仍在繼續


──好了,8月推出單曲後,巡迴全都道府縣的大規模計劃便會開始了。計劃『Shangri-la』誕生的經過是?
「構思本身在很早之前已經有了。曾經跟(唱片公司的)同事談過,能否無論如何都來一次巡迴全都道府縣呢。實際的問題是,很想去做但無法配合的因素有太多了。而今次所有事情的時間都配合到了。所以,就如有種一直在發的白日夢終於實現了的感覺呢。」
──一直想做的事情,是由為了無法參加演唱會、身在遠方的歌迷,以及想更接近(他們)地唱歌這想法萌生出來的嗎?
「是呢。Acid Black Cherry最初開始的時候,巡迴演出都是在live house的。因為是秘密地舉行,有時都會擔心:『會否連一個人都沒有呢?』一邊擔心,一邊心想:『好吧!』就開始演出了。」
──yasu都會擔心這些事情嗎!?
「當然會擔心吧!尤其是最初是秘密巡迴演出的關係,雖然這種擔心有點多餘,但我經常都很不放心的啊。大概沒有歌手是不會擔心(這種事情)吧。我認為演唱會是最有效的宣傳手法。在家附近的商場等地方,不是都會有些音樂家去表演的嗎?特別是即使當時對他沒有興趣,之後從電視及唱片店等看到該音樂家的名字後,都會有種『是那時候的人呢!』的想法。我自己也有這種經驗,所以我覺得這比任何事情都來得重要。看過我的演唱會後喜歡與否是一回事,反正要做演唱會的話就想去遍全國。
──這個計劃是否由收錄在上年推出的專輯『2012』裡的最後一首歌『シャングリラ』(中:『香格里拉』)開始衍生出來的呢?
「是的。歌詞之中,有一節是『只要能令你展現笑容 我便想唱下去』,要貫徹這句話的意念,也有寫在計劃的標題當中。雖然已專輯已推出超過一年,但(這想法)仍想繼續下去呢。」
──『2012』是一套很大型的作品呢。我很喜歡『香格里拉』的PV中,成員燦爛的笑容及過往未曾有過的品味。今次(指『Greed Greed Greed』)的PV是如何呢?
「因為是技術派的樂曲,演奏場面會完美地重現,另外今次也會很『認真地』、完全地開一個大玩笑 (笑)。例如呢,『帥氣』是任何時都可以做到的,又或者可以說是已經很明顯地做到出來了。當然很想帥氣地表現出來,但也想表現出有趣的一面。所謂PV只用實際演奏畫面也能成事,但也想在那裡加插些遊玩要素進去。」

P.3

我真的很喜歡音樂呢。從來都沒有如此喜歡


──有歌曲及演唱會已經很足夠了,還要在PV中遊玩、在(演唱會)MC中說一些色色的事情等。這是所謂的『特色』,又或者說是原創性、日後都會如此走下去呢。
「可以說是『只要享受就可以了!』吧。單憑音樂就能將一個人的世界觀傳達出去是好的,開懷地遊玩(2)雖然可以裝帥,但開始有點倦了(笑)。演唱會也是,去些未曾去過的地方演出,觀眾也會緊張吧。整體上很硬的感覺,我就是想解開這一點讓大家都熱烈起來。

2:ぶっちゃけ指無保留地說出、解放一些事物。這裡暫譯開懷地(在演唱會等地方)遊玩。

──那最後,在音樂上yasu最看重的工作,以及最想突破的地方是甚麼?
「將自己精心製作,包含了所有快樂、苦澀、愉快在內的歌曲,讓初次同事試聽的『選曲會』是最緊張的。被測試的感覺是很緊張的!大家聽過後都會很費心地發言,比起善意的批評,我更加想知道歌曲首次給人的感覺是如何。不是細心地聆聽下去,而是聽過的一瞬間那種『啊!』的剎那間的感覺,對我來說勝負就在這裡。不管會不會聽多一次,最重要就是這一點。」
──那麼演唱會對yasu來說是?
「把0製作成1的工作是既辛苦,但又幸福的事情。演唱會就是讓大家見識1的地方。如何將1增加為23,這個本身我自己也是喜歡做的,但又要另一回事了。」
──在多種壓力當中,(讓你)一直繼續做音樂下去的動力來源是哪裡呢?
「根本上,我真的很喜歡音樂呢。從來都沒有如此喜歡。而且我能夠做的只有音樂,所以就想盡全力去做了。」

P.4

Acid Black CherryCheers


「我看上去好像很會喝酒似的,所以經常被人如此誤會(笑),其實不太多喝的呢。在工作上,至今為止喝過不少次了,近期最有印像的是上年的事吧。專輯『2012』推出後,首次取得了打入Oricon每週排行榜第一位的成績。當時,跟我很要好的hyde

DAIGO等人跟我慶祝了一番。我們3人經常都會一起吃飯之類的,我跟hyde的生日很接近,也會一起慶祝。但那次卻是大家特地為了我而齊集慶祝的。雖然有點不好意思,但這是近期我最開心的一次慶祝吧。取得第一位是很開心,但大家慶祝我取得這成績,身邊的人一起為我而高興,這是比任何事情都更令我開心。先勿論喝酒,只要有些能夠助興的食物如醬菜的話就可以了(笑)。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