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

煙たい男たち|Case6 INORAN(INORAN專訪中文翻譯)

煙たい男たち
2014年 6月 19日

煙たい男たち|Case6 INORAN


同時擁有成熟穩重的男人味與俊朗的外表。在細說對音樂的熱誠之餘,也會暢談一番。今次到代表日本的藝人出場。



這男人的名叫INORAN,是LUNA SEA的結他手。但不只於此,他還活躍於個人發展,以及一隊曾在Fuji Rock Fes演出、名為MUDDY APES的樂隊。是位千錘百鍊的音樂人。自從被音樂奪取其心以來,未曾試過捨棄對音樂的愛,一次也沒有。即使面對慨嘆著不景氣的音樂業界,他也如此直接了當地說道。「從事音樂的人,不論是唱片公司也好,管理層也好,音樂人也好,我希望你們更加認真地去相信音樂的力量。正因為你們不相信它,才會變成現在這樣。」

對於他本人有如此發言,是有幾個理由。首先是他與音樂相逢時的故事。據說,在神奈川縣出生、長大的他,開始玩音樂的原因,是在當地電視台TVK的流行榜節目裡,認識到搖滾的時候。當時的棒球少年INORAN,就以此為契機,開始學習結他。自此以後,他對音樂的熱情絕無半點改變。「當時,我覺得自己會一生與音樂生活下去」他說道。這絕不代表他自負於自己的才能,只是他對這個想法抱有自信而已。因此,在高中畢業時,他沒去升學,也沒有就業,反而毫不猶豫地立志成為一個band man。不過,據說當時他受到父親強烈的反對。及後更加演變成人生第一次,也是最後一次,與父親互相的打鬥。最後,他說服了父親。並從當時開始,他選擇與音樂為生,開始走他的路。

與當地同伴組成的樂隊LUNA SEA,在90年代中期推出的第4張大專輯《MOTHER》錄得超過70萬張銷量,而十萬多張的演唱會門票被瞬間搶購一空,搖身一變成為超級樂隊。不過,這隊樂隊在出道之前,從未試過在Live house的選拔中演出過。雖然試過幾次投寄demo,但始終未能被挑選出來登台。就此他們解讀為「我們的音樂都不屬於任何人、是獨自的」,然後全力去做只有自己才能做到的事情。正因為沒有接受過選拔,所有演唱會都是由他們自行策劃。自行將門票出售,自行將live house弄到全場滿座,全心全意讓來到會場的觀眾得到100%的滿足。「我們是認真的啊」他如此回憶道。集合了如此認真的5人,就是名為LUNA SEA的樂隊。而道路,也自然地開闢出來了。

但是,在職業的世界中,並不是單憑感覺就通行這麼天真的。首次受到打擊的是在他21歲、進行首張獨立音樂專輯錄音的時候。引用藝人之間常用的說法「錄音彷彿是面對倒影在鏡子中的自我裸體」,幾乎去到「我的結他實在太差勁了。完全喪失自信,曾打算退出樂隊」的地步。之後,樂隊開始了巡迴演出。他形容,在巡迴演出的舞台上,彈著結他,感覺開始平伏,並逐漸回復自我起來。

接下來的挫敗,是在他27歲、樂隊聲名大噪的時候。因為上述的熱潮,他們變成一門巨大的生意,並在他們的身邊,突然冒出了一些「關連人士」。從此,世界變得不再只有他們,與及對他們的樂曲抱有愛意之人了。當然,他們明白作為職業音樂人,一路走下去,少不免會出現犧牲。但是,包括人際關係在內,他們無法接受的事情所佔的比重增加得太多太多了。INORAN變得急躁。樂隊成員也開始各自的個人發展,而樂隊最後也以「落幕」之名中止其活動。即使如此,就算面對更多討厭的事情,很不可思議地,他對音樂的想法是始終不變。「當我一回過神來就只會想著音樂,新歌也會從腦海中浮現出來呢」。這一點,與他在中學生時期開始音樂的時候相比,是沒有改變。



然後,LUNA SEA在2010年8月以REBOOT的形式再開始活動。不久,我在一次訪談中與INORAN相遇。我想大概是有關其個人專輯《Teardrop》(2011年)的訪問吧。從這張專輯開始,他個人作品的音樂性有了很大的變化。在此之前,其作風是偏向電影原聲帶般的環境音樂,但之後就轉變為激昂的搖滾風。他這樣回顧這種轉變的原因:「LUNA SEA REBOOT時,透過巡迴演出走遍了全世界。即使是我們首次踏足的地方,都有一大群歌迷在一直等待著。我想透過音樂與這些人更緊密地連繫在一起。因此我認為簡單的搖滾是不錯的選擇。」

他的個人活動與他的音樂性一樣在不斷地加速。不論任何project,他都會全心全意、投入去做。在這數年裡,他應該沒有試過休息多於一個星期吧。他總是在重覆創作與演出。據他本人所說,其日程大概已經決定到去3年後的時間了。真是非常能幹的男人。儘管如此,他完全沒有絲毫疲累的樣子。反而,他經常都對身邊的人照顧周到,是位真正的紳士。

我曾經目睹過他的這份嚴肅。在他個人發展15周年的2012年,生日當天例行舉辦、位於涉谷公會堂的演唱會後的慶功宴上。工作人員都異口同聲地說道「今年也能夠在涉公舉辦演唱會實在太好了!」,並作出連串的祝福。言而,他彷彿要打破如此氣氛似的,如下說道。「今年也能夠在涉公舉辦演唱會實在非常感激。不過,我也決定了要在更大的會場辦演唱會。我會以此為目標。的而且確,單靠我一人可能無法填滿整個武道館。即使如此,如不挑戰就無法更上一層樓了。」明明是15周年,卻與往年一樣在相同的會場辦演唱會。對於可理解為滿足於現狀的發言,他無法忍受。「當時真的有點不忿呢。只是,正因為繞了路,才會有得著。」

當然,這份嚴肅對自己的要求是比任何人更高。為了走得更高,他給自己更困難的課題。在那年秋天,他帶著一支結他、一個效果器,與及3位樂隊成員,前往歐洲作巡迴演出。有時會在酒屋,有時會在餐廳演奏。有些地方是滿座,也有些地方是只有十多人的觀眾在場(Blog主按:可參考INORAN的DVD作品《I'M HERE》)。「為了走得更高,我想要更多力量。因此我想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少。」結果,他面對了嚴峻的現實。「不過,並不是全部都是討厭的事物。雖然心有不忿,但也有開心的時候。更重要的是,我發覺到我比任何人都更喜歡音樂。我有信心,這份熱情並不下於任何超級巨星。」在日本於數萬人面前演奏的搖滾巨星,經歷過歐洲的巡迴演出後,又得到了一件,作為音樂人的武器了。

今年3月,在這段經歷過後,我收到了他本年首張的個人專輯《Somewhere》。我問問他標題的意思,他回答:「這是我大約在去年年末時開始在意的詞語,並沒有指定甚麼特別的地方。每當最初我給自己寫的詞與曲起標題的時候,都會起得比較隨意。意思這東西是會隨後而改變的吧?我覺得,『Somewhere』也是指我的音樂人生『音樂旅程』之中會經過的某一個地方。至於是甚麼地方,就由今後開始決定了。」

而在這張專輯之中,收錄了一首有特別意思的歌曲。這就是《Sakura》。與櫻花季節重疊的地震,至今已經過3個年頭了。從去年的年末開始直至今年的年初,他一直都在想這件事,期間,又再次經歷了死亡。「我能做的,就只是為死者身邊的人加油。我們是生活在同一時代的同伴。我明確地將這份心意留在這首歌當中。說不定,這次是我首次會以這樣的形式去寫曲子呢。」

INORAN作為音樂人,一定會打算繼續推開不同的門吧。「我想與大家更緊密地連繫在一起啊。因此,我會繼續加速下去。我想,只有在加速後才感受到的一陣陣風之中,也有音樂在播放著。為了還未認識這種音樂的聽眾,我想演奏下去。」

顯露出如此對音樂的熱誠,突然間我有件事情非常在意。他在錄音的時候,想必一定非常嚴苛(Blog主按:原文ストイック/Stoic,指克己禁欲主義・嚴肅主義的。Blog主斷章取義譯嚴苛)的吧?
「不,很隨便的啊。我都不太練習。結他演奏在第1次或第2次是最完美的,所以我不會經常彈。」他如是說道,看了看啞口無言的我,然後點燃了他最喜歡的香煙,淘氣地笑了。

Text by Joe Yokomizo
Photograph by Maciej Kucia (AVGVST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翻譯:zeroshin00

原文刊載於:Rolling Stone 煙たい男たち|Case6 INORAN

戴頭盔(聲明):本人翻譯水平不高,如有錯漏還望見諒。如有指教歡迎留言,定必細閱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