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

[專訪翻譯] LUNA SEA「LUNA SEA The Holy Night -Beyond the Limit- at さいたまスーパーアリーナ2days」特集 (更新至INORAN部份)

原文刊於:
http://natalie.mu/music/pp/lunasea02

LUNA SEA「LUNA SEA The Holy Night -Beyond the Limit- at さいたまスーパーアリーナ2days」特集

LUNA SEA將於12月23、24日於埼玉超級競技場舉行兩場單獨演唱會「LUNA SEA The Holy Night -Beyond the Limit- at SAITAMA SUPER ARENA 2days」。撇除歌迷會SLAVE限定"GIG"不計,實質上這次是相隔了1年零9個月的單獨公演。據說他們五子首次計劃推出會場限定單曲,並為這特別的兩晚密鑼緊鼓進行籌備工作當中。

音樂NATALIE特別為這次2DAYS演出進行特別報導。今次會向RYUICHI(Vo)、SUGIZO(G, Violin)、INORAN(G)、J(B)、真矢(Dr)提出相同的問題,並透過個別訪問,逐漸帶出LUNA SEA的今昔、成員之間的關係變化、對演唱會的觀感,還有各人對於即將來臨的出道25週年有甚麼看法。



RYUICHI Solo Interview

各自在水底下活動的一年

──如何解讀2016年的LUNA SEA?

今年有很多假期呢(笑)。實際上我們仍在繼續製作專輯,有一種「接下來要創造一個怎樣的世界呢?」的感覺。為此,大家都在水底下活動;而樂隊自身則是進行一站又一站的演唱會。包括9月在大阪和名古屋舉行的歌迷會限定演唱會也是。

──9月的演唱會是2016年首次的演唱會,有甚麼感受呢?

其實並沒有那種久違了的感覺。當丟空幾年甚麼都不幹時,大家各自的設備與及一早舖排好的音色都會被覆蓋過,有種要從頭開始建構的感覺。但是,現在我們最多只會相隔半年左右的時間便舉行演唱會,大家只要一起彈奏演唱時,便會形成一種「對對,就是這樣呢」般心靈相通的關係出來。

超越「Limit」

──對演唱會的感覺,以及進行演唱會的動力是甚麼?

我經常都會考慮自己以及到場的歌迷是否滿足,一言以蔽之「單靠精確地進行一場完成度高的表演,是很難符合LUNA SEA演唱會的準則」。從好的方面來說,就是要挑戰難度吧。與6月推出的單曲歌名一樣,我認為在超越「Limit」的一瞬間,便能感受到自己內在的靈魂。在演唱會上,我想要一種與平常的力量有別、充滿爆發力的感覺。我想讓歌迷看到這種演出。這樣歌迷在每次看完演出後,大概都會有種「今天是這種感覺啊」的體會,在所有演唱會當中,都感受到LUNA SEA重生、崩潰,然後建構。說白一點,就是如果感受不到身體哪處有痛楚的話,便沒有一種做過演唱會的感覺(笑)。我估大家的想法也是一樣,在舞台上就是要做一些自己能力以上的事情。不過,這並不代表我們會預先商量好「在玩這首歌時來突破一下界限吧」,而是依靠成員之間的化學反應,自然地紡織出來。在回顧演唱會的時候,如果有些歌能令我有種「原來這首歌可以用這種方式演繹」的感覺的話,那就非常好了。那意味著與未曾見過的LUNA SEA相遇,也能帶給歌迷新的驚喜。驚喜與感動是非常相近的。

──看到成員之間互相磨擦也是LUNA SEA演唱會的魅力所在。這種關係直到今天為止也沒有改變吧?

是的。不過,對於演唱會的心態上,我覺得比以前多了一種駕輕就熟的感覺。回想剛出道時舉行的演唱會,不論是MC還是其他東西,我們都只能僅僅控制於能力範圍之內。現在,即使在登台前,沒有保持情緒高漲也好,走到舞台上的一刻便已經可以「嘭」的一聲進入狀態了。當真矢打拍子倒數時,便可即時進入樂曲的世界裡。做演唱會其實就像走鋼線一樣緊張,如不習慣便無法做出好的表演。當被告知要在大廈之間掛起的繩子上行走時,不論任何人都會緊張起來。登台也一樣,有這種感覺。但是,當你經歷過無數次相同的經驗後,你便會覺得「我只要普通的走過去便可以了」,然後便能夠發揮出真正的自己出來。以前因為經常緊張,因此無法好好發揮出自己。不過,這種緊張的感覺,我認為也是LUNA SEA初期的魅力之處。反過來說,現在已經可以輕鬆地踏上舞台了。

──那麼,對於初期的樂曲有著怎樣的感情呢?

我的聲音的確是轉變了,因此盡量不會追求初期的演出效果。有時候會想「為甚麼以前可以用這種方式唱歌呢?」,也會覺得「好像小孩子的聲音呢」。不過,最重要的還是「以現在的自己去表現這首樂曲」。想叫的時候就叫,想清脆地唱出的時候就唱。又或者說,是不會拘泥於「不這樣唱不行!」或者錄音版或過去的唱法。當然,這是經過多番考慮的。聽著Paul McCartney、Sting、Mick Jagger的歌,有時會認為「原來他們是這樣唱法。那麼我自己在這裡也改一改唱法吧」。不過,之後再重新聽一次的話,就會覺得「這種唱法不太自然呢」。我們應該是去追求自己心目中的某種東西,而不是東併西湊胡亂嘗試添加任何東西。

──但是,在LUNA SEA來說,初期的樂曲與新歌一起演奏並沒有任何不一致的感覺。可以形容為這是音樂上的一脈相承嗎?

是的。現在我感受最深的是「我們擅長的東西,並不如想像中的多」。樂隊成員都有各自的和弦感、調聲和節奏規則,我們這種最強力的武器至今也沒有任何改變。所以,並不是「用歌迷喜歡的和弦進行和主旋律去寫歌就好了」。我們常常執著於改變、進化,不斷往螺旋階梯的上方前進,然後才發現看著與從前一樣的風景。這並不表示我們在抄襲、模倣自己,而是站在更高的位置看著相同的風景而已。該說是在眾多和弦進行與歌詞當中,有著一種LUNA SEA的秩序。也我們自己的個性的核心吧。

SUGIZO Solo Interview

現在,新的音樂正逐漸誕生

──如何解讀2016年的LUNA SEA?

在水底下很活躍的感覺吧。現在,新的音樂正逐漸誕生。我們一邊思考、描繪下一種LUNA SEA的風格,與及LUNA SEA未來的定位,一邊向著這些目標慢慢著手製作。去年主辦「LUNATIC FEST.」的時候,曾想過「這次(LUNATIC FEST.)完結後,我們便會變成純白色的灰燼了吧」,不過在完結時,心境卻意外的平靜。沒有半點沉醉於傷感的感覺,反而得到很多靈感,接下來要創作甚麼、想表現些甚麼等,都相繼浮現出來。因此,從那時起,便從沒有停下來的感覺。然後,明年是LUNA SEA出道25週年,那次活動(LUNATIC FEST.)也是步向週年紀念的活動之一。明年也是成員們單獨出道的20週年。今年對我來說,是我47年的人生當中幾乎是最忙碌的一年,明年應該不會比今年更忙碌吧?如果真的再忙的話,我恐怕會粉身碎骨了(苦笑)。

──總之就是有無窮無盡的活動視野與及創作靈感,吧。

對。我最感激的是,這些(視野與靈感)愈是經歷得長久愈是湧現出來。就像沉溺於無盡的創作源泉及湧現出來的想法當中。以我的生涯,恐怕無法將它們一一表達出來吧。包括個人solo、LUNA SEA、X JAPAN在內,我想在各個project當中實現的理想或夢想是無限大的,因此忙碌也是理所當然。

在LUNA SEA裡沒有「自我」

──面對演唱會的心態或想法有變化?

我對於演唱會的態度,在這25年以上的時間裡是一點也沒有改變呢。演唱會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場所,絕不可能出現沒有演唱會的LUNA SEA。個人來說,我認為製作樂曲及在錄音室工作是我的正職。假如在錄音室製成的歌曲是我們的孩子的話,演唱會就是養育它的地方。透過演唱會與歌迷交流、互動形成的能量,我們才可以生存至今。近年的音樂市場上,CD的銷量正在萎縮,對很多歌手來說演唱會的收益是非常重要。我們全心全意表演,客人便會支付相對的價錢,我們就是這樣生活著。作為一位音樂家,這是很正當的事情,絕不是負面的。真正的東西會保留下來,偽裝的則會被淘汰。我們從當初組成樂隊的時候,就已經非常重視演唱會上的表現。細心思考,我覺得這種想法並沒有錯。

──成員之間的磨擦、從磨擦產生的緊張感/爆發力也是LUNA SEA的魅力。在舞台上,成員之間的關係至今也沒有改變嗎?

以前有一種「赤裸裸的鬥爭心所形成的大亂鬥」的感覺,但而在不同了,變成一種更和平的關係。當然,我們依然是全力在音樂上比拼,但如果形容以前是認真地打架的話,現在則是拳賽般,比賽完結後可以擁抱對手的關係。可以說是抱著愛意認真地打架吧。以前真的有殺互相廝殺的感覺。不過我們畢竟是人類,絕不可能單靠鬥爭心生存。在20多歲時還好,現在都已經年屆五十了。可以的話想過著和平的生活(笑)。自己想表現出來的音樂,可以更上一層樓。對於表現的看法,也隨年歲而增加。這些才是我自己的生存價值。相比於互相毆鬥,互相廝咬,我更想沉醉於表現上。也就是說,一切都是為了音樂。我不知道其他成員的看法,但對我來說,我認為音樂比我自己更重要。我覺得我只是音樂的僕人,即使在LUNA SEA當中,意外地沒有所謂的「自我」。

──如果所有成員都繼續往音樂家的路向上邁進,LUNA SEA的音樂也一定會愈見成熟吧。

說的沒錯。不過LUNA SEA是一隊搖滾樂隊。對一隊搖滾樂隊來說,最重要的不是「如何精確地演奏」,也不是「要做出水準有多高的事情」。我在事前準備階段的時候,已經不斷追求質素;但當踏上舞台後,便會將一切都摧毀掉。另外,「由誰來做」也並非最重要。我們幾個一起站在舞台上才是最重要的。以Keith Richards為例吧,他未必能彈奏得像Pat Metheny一樣,但全世界的人都認為他是一個很帥的結他手。我們也是一樣,想追求「我們是LUNA SEA」這件事並持續下去。

──說不定「音樂上的成熟」與「具破壞性的衝動」也共存於目前的LUNA SEA當中呢。

很高興您能夠這樣說。LUNA SEA最初的專輯(1991年發行的《LUNA SEA》)是由一班龐克、新浪潮又哥德式的小夥子製成的作品。在2011年重新灌錄的時候,我們重新認識到,該專輯不論是結構上還是歌曲本身都是非常出色的。當中充滿了像是Pink Floyd、King Crimson般壯大的搖滾要素,也包含了一點點爵士樂的因子。我們都有聽Bauhaus與King Crimson這兩隊的音樂,很想表現出兩者的方向。所以,一些平常不會共存的音樂要素,便出現於我們最初期的作品之中。能夠將這些不同的要素融為一體,正成為了LUNA SEA的基礎,這點至今幾乎沒有改變。不過,我其實很希望可以抹殺過去的錄音。因為它們太過幼稚了,很令人羞愧,也聽不入耳,對於當年的錄影片段完全無法接受。可是20年前的片段和相片充斥於現今的網絡上,這情況非常普遍,也令我感到非常不悅。對我來說,最重要的始終是「現在」。

──樂曲本身沒有褪色,只不過是無法接受當年的演奏或者錄音吧。

是的。樂曲的3份之2我是喜歡的(編按:這裡應該是指一首歌曲的3份之2,而非整體3份之2的歌曲),能夠在20多歲便寫出如此質素的樂曲,我覺得很驕傲。不過,當時的演奏技術,以及錄音環境等等配套都不太理想,這是我現在的感覺。因此,演唱會是非常重要。因為可以讓今天的我們去表現當時的樂曲。能夠有機會讓我們在演唱會上表演重要的樂曲,實在是太美好的一件事呢。以現在的LUNA SEA的話,能夠將25年前的樂曲,與及最新的作品《Limit》,於毫無落差感之下,在同一水平線上表現出來。

可能有令人驚喜的發表?

──對於即將在12月23、24日,於埼玉超級競技場舉行的「LUNA SEA The Holy Night -Beyond the Limit-」有甚麼寄望?

12月23日就像「LUNA SEA日」一樣呢。首先是21年前,於東京巨蛋舉行的「LUNATIC TOKYO」。然後是20年前的寒冬,於橫濱球場舉行了戶外演唱會(「UN ENDING STYLE TOUR FINAL Christmas STADIUM~真冬の野外~」)。對於我們或者歌迷來說也是值得紀念的一天。在樂隊組成的25週年紀念過後,今年可以於12月23日登上埼玉超級競技場的舞台實在非常高興。對我個人來說,那是一個充滿回憶的地方。我們不但曾在那兒舉行過震災後的大型慈善演唱會,那地方對於我來說亦有著很重要的意義。

──聽說演唱會當天,你們會準備一首只能夠在會場才能買到的樂曲呢。

是的,以前也有跟成員商討過,一直想寫一首有LUNA SEA風格的聖誕歌。我們幾乎未曾試過因為一個目的而去編寫樂曲,而我們希望將它在埼玉超級競技場的演出當日發售。我們預計會在當日演奏那首歌,以及今年發行的《Limit》,還有B面曲《I’ll Stay With You》。我想這次演出會成為一個既帶有以上種種新要素,亦蘊含了對這25年間的感謝之意的一個「BEST OF LUNA SEA(最好的LUNA SEA)」的一次演唱會。話雖如此,我們仍未清楚能否成事呢。可能會改變主意,將演出的曲目全部變為新歌也說不定(笑)。

──如剛才SUGIZO所言,2017年既是LUNA SEA正式主流出道的25週年,亦是歌迷會「SLAVE」運作的25週年,也是各位成員單獨出道的20週年。似乎會成為相當活躍的一年呢。

是啊。LUNA SEA也開始向下一個計劃進發,應該能夠給大家一個「咦!?」般驚喜的發表。目前,我們正不斷嘗試各種新的表現手法,包括歌曲方面。我相信有很大機會,為大家帶來一套截然不同、更加成熟的作品。

==============

INORAN Solo Interview

一隊以後都會一直向前邁進的樂隊

──如何解讀2016年的LUNA SEA?

從2007年再次活動開始,到2014年適逢組成25週年舉行了一次大型巡迴演出…我覺得(LUNA SEA)將會是一隊以後都會一直向前邁進的樂隊,到組成30週年的2016年,我們亦已向前走了一大步。推出《Limit》之後,我們眾人亦各自提出了一些新曲的demo。不過由於還未一起演奏過,最終能否成形仍是未知之數呢。

──進行演唱會的動力是甚麼?

這一點不論是以前還是現在都一直沒變。相信到場的歌迷,在好的意義上也不會希望我們的演出變得固定,他們會出盡全力來挑戰我們的演出。我們都是很出色的音樂家,當5個人一起演奏的時候,大家都會以專業的心態面對。不論箱子的大小,工作人員也會以專業的態度準備,務求完成每一場演出。

──歌迷也好工作人員也好,甚至乎你們也好,都是以「應戰」的姿態去迎接演唱會呢。

是啊。LUNA SEA的Live(演唱會)就如「Live(活力)」般,絕非一般的娛樂或者表演。因此,不單止緊張,也有時候感覺像在戰鬥一樣。不過,並不表示我們會拼了性命來演出,有時候亦會抱著遊玩,或者放鬆的心態啊(笑)。很有趣,很刺激。樂隊的可能性完全深不見底。我希望可以在樂隊當中繼續成長,同時也覺得已經成長了一點。相信大家(其他成員)也是。該說是音樂人的進化吧。

──如果大家原地踏步的話,便無法維持樂隊的情緒了。

基本上如是。不過,在漫長的人生當中會發生很多事情。生理節律(バイオリズム、Biorhythm)當中有好的時候,也有差的時候,因此便需要互補不足。樂隊便是這種共同體。雖然有互相鬥爭的時候,不過互補不足才是最重要的。經過長期的合作,有時大家的言行會同步起來,在演唱會中看著SUGIZO獨特的搖擺、真矢特有的擊鼓,不由得想到「即使是少了1個人亦已經不是LUNA SEA了」。這點實在難能可貴,愈是踏上舞台演出,愈是想感謝音樂之神。

五人所演奏的音樂都是一脈相承

──你們都經常都會在演唱會演奏樂隊初期的樂曲,表現方法上會有甚麼變化嗎?

變化當然會有吧。不過,樂曲既是我們的血,也是我們肉身的一部份,在彈奏舊曲的時候並沒有不協調的感覺。當有機會玩舊曲的時候,我只憑當時自己的感覺來彈奏。即使有時換了器材或咪高峰也好,我們5個所演奏的音樂都是一脈相承,又或者是保持一致的。現在我們都不再執著於細節上,只會專重於更大範圍的事情。

──那對INORAN來說,一場好的演唱會的基準是甚麼?

從舞台上看到歌迷滿足的表情吧。有的人會落淚、叫囂、搖頭之類的,有著各式各樣的人。不過,我還是最喜歡充滿笑容的演唱會呢。只要看到觀眾的笑容,即使彈到結他弦都快要斷了也沒有所謂。當然啦,演出順利是好,但並不是最重要的。太著重於細節上,有時反而會錯過了某些東西呢。

──是重組樂隊後才能達到這種心境嗎?

對呢。我們在30多歲的時候一度暫停LUNA SEA的活動,然後經歷過不同的體驗,開始察覺到「其實我依然一無所知,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」的時候,便藉著「One Night Dejavu」(2007年12月24日於東京巨蛋舉行的演唱會「LUNA SEA GOD BLESS YOU~One Night Dejavu~2007.12.24TOKYO DOME」)的契機,繼續LUNA SEA的活動。當時有些「這隊樂隊賦予了我生命」的感覺。當然,全靠在初時對細微地方的執著,才能培養出今天的思維呢。可能當時會帶給外界一種我們只是蠟起髮型、裝扮出位、不可一世的人,但其實我們都有認真練習。我們都會一邊商量「要寫出怎樣的曲子才能成為獨一無二的樂隊」「要加上怎樣的結他樂句才好」一邊進行錄音。因為我們都是喜歡這些職業要素的人吧。

──有否試過從其他樂手的音樂/演唱會中得到啟發?

有。我本身也是一名樂迷,最近去看一些自己喜歡的樂隊的演唱會時,尋回了那種緊張期待的感覺。能夠再次體會到這種感覺,大概是自從2015年FUJI ROCK(FUJI ROCK FESTIVAL)看過Foo Fighters的演出開始吧。

──是在Dave Grohl(按:Foo Fighters的主音兼結他手)骨折,要坐在一張很搶眼的椅子上演出的時候呢。

對對。有時候需要保持克制,有時候需要慎重檢討自我,但絕不能忘記如何表現自己。就算帶著傷患上台演唱、唱到走音也好,我也覺得這是一件很帥的事情。這種搖滾感覺是非常重要,LUNA SEA可以表達這種感覺出來。出盡全力表現自己,不甘受制於團體的約束。不過,最後還是要將大家的想法合而為一。

希望創造出歷史上的新一頁

──對於即將在12月23、24日,於埼玉超級競技場舉行的「LUNA SEA The Holy Night -Beyond the Limit-」有甚麼寄望?

可能其他成員都說過了,12月23日對LUNA SEA來說是特別的一日。每當到這一天的時候,自己的心也不禁忐忑起來。今次我們希望創造出歷史上的新一頁。歌迷們對這一日也有著不同的想法。有的人會認為「每年年末也去了LUNA SEA的演唱會呢」,而今年首次參與的人則可能覺得「之前的12月23日做過很多不同的事情」。希望當天可以將大家的感受來一次crossover,並且營造出一場令人覺得好幸福的演唱會吧。能夠擁有自己的紀念日的樂隊,不是很棒嗎。

──對了。隨著歲月增長,承擔也越來越大了。

與其說是承擔,倒不如說是在LUNA SEA中演奏的責任吧。這25年來,背後有不少人在支持我們,每一個人也不能少。正因如此,我們才能夠走到今天,因此絕對有一種責任感存在。

──聽說演唱會當天,你們會準備一首只能夠在會場才能買到的樂曲呢。

好像是的(笑)。這次的作品包含了多種意義。包括我們未來的路向、至今為止渡過的每一天、以及世界的動向,而到最後,便得出「想寫一首為今次演出而設的歌」這結果。去年並未有此想法,而留在下年再做的話好像不太對題……關於這首樂曲,並非是我們想做便去做的一隻作品,感覺上是從各位身上取得、學會的事物,將之回饋給大家。希望可以在聖誕節時完成,再送贈給各位。我們也不想錯過送贈的時機,不能夠「明天就可以了」「留待下次」,一定要在今年的埼玉超級競技場上送出去。

──從觀眾感受到的能量轉化為樂曲,再回饋給他們的意思?

對,因為演唱會的能量是非常龐大的。我們在演唱會上取得很多很多的能量,這些能量會變為作曲的原動力。我自己也很期待在演出中感受到這鼓熱誠。我的直覺告訴我,這兩天埼玉超級競技場的演出中,應該會積蓄到不少能量,然後接下來,我們又會聚集一起去做某些事情。

──2017年是LUNA SEA出道25週年、SLAVE成立25週年,也是各樂隊成員個人活動20週年的一年。似乎是充滿活力的一年呢。

對啊。能夠在LUNA SEA以及個人(20年)活動至今,實在非常感激。這兩方面的相互作用,應該會為我帶來很充實的一年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